Bright。

【剑三】纯阳的毕业训话

出师礼已毕,按理弟子们该下山了。然而人群迟迟未动,太极广场上除了簌簌落雪,寂静无声。
领头的弟子突然上前一步跪了下来:“师父……请师父赐教!”
“请师父赐教!”
静了片刻,紫虚子面容肃肃,首先开口道:“尔等于我纯阳修行十二载,今稍有小成,下山锤炼。当不辍修行,无怠无荒,切不可自满骄纵,辱我纯阳门风。为人应磊磊落落,匡扶正义,不可……”
“哎呀祁老弟,别那么严苛嘛。少年人就算有点小错小闹也很平常嘛。”灵虚子笑眯眯地打断了紫虚子的话,“意气昭昭,风华正茂,啊呀,甚好甚好。”眼见着紫虚真人颜色有些不耐,灵虚子摆摆手捏了个诀束缚了紫虚真人,继续说道:“就算犯了错,来我的丹炉里蒸一蒸就好了。我的丹炉还是很喜欢活泼的小仙鹤的。”
“凡事量力而行,不必勉强。不必诸事苛求,不必自怨自艾。”清虚子淡淡道,“多看多思……遵从本心。”
“呵呵呵……”掌门拍了拍清虚子的手臂,抖了抖拂尘走上前来,“纯阳剑道,你们已然铭记于心。无需怀疑,你们都十分出色。我们都为你们感到骄傲。师父待你们严厉,不过是经历过前尘曲折,希望你们莫要走弯路罢了。然而师父们的教导只能止于此了,乾坤万象,个中道法却是需要你们自己去悟的。这世间璀璨仿若万顷星河——去寻你们自己的道吧,用你们的剑,用——纯阳的一切。”
“弟子谨记!”
“去吧,稍后雪大了。”清虚子露出个无奈又柔和的笑来,“莫要让师弟师妹们看笑话。”

细细的雪仍飘着,像是幼鹤的低鸣。
“唉……好在卓师弟闭关了,不然若非说到落雪满身,他决计是不会停的。”
“卓老弟肯定会哭啦。欸,他是不是故意挑这个时候闭关啊。”

评论

热度(4)